协和专家:多种春花具有中医养生功效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4 04/05 16:15:32
来源:新华网

协和专家:多种春花具有中医养生功效

字体:

  清明时节,春花绽放。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宣磊介绍,春天的许多花朵不仅赏心悦目,还秀色可“餐”,从中医角度具备一定的养生功效,可根据自身体质加入日常饮食。

  当前正值樱花和玉兰盛开的时节。宣磊介绍,樱花味辛性平,花叶均可入药,有止咳、平喘、润肠功效。如使用樱花鲜品或干品制作樱花茶,有助于消除疲劳、改善焦虑情绪。玉兰性味辛温,花香扑鼻,有祛风散寒、宣肺通鼻功效,用于头痛、鼻塞、慢性鼻窦炎、过敏性鼻炎的辅助治疗。玉兰花有多种食法,花瓣可炒肉或酿制肉丸,还可制作玉兰花饼、玉兰花蛋羹等。

  春花中的迎春花和连翘均颜色鲜黄夺目,两花形色相似。宣磊介绍,迎春花的花瓣通常为6枚,花朵朝上开放;连翘则有4枚花瓣,朝下开放,能结果实。这两种花入药皆有清热功效,日常可每次3克到5克代茶饮。迎春花有抗菌、抗炎活性,能疏肝解郁、活血通经、清热解毒。连翘经加工泡制成连翘茶,可生津解毒,清热泻火。(记者林苗苗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王佳宁】